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语言文字工作>工作交流

重庆文理学院开展“大手拉小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课程实践展示活动

日期:2023-03-22

3月15日,重庆文理学院“大手拉小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课程展示活动在武隆区土地乡政府礼堂开展,学校教务处和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土地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及“语夫子”推普志愿服务队成员共计200余人参加。

本次活动由重庆文理学院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武隆区土地乡中心小学共同举办。活动中,各年级学生及推普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分别对“我的祖国”“为自己鼓掌”“少年中国说”“中国话”等中华经典作品进行了精彩演绎,各具特色,尽展风采,同学们用标准的普通话、饱满的精神、铿锵的朗诵,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志愿服务队中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同学还针对高年级学生特点开展了语言表达和心理健康相结合的团辅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整个活动充分展示了青少年学生对祖国的热爱,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华文明,激发农村地区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提升学生的语言文字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大手拉小手”推普课程实践活动从2022年9月正式开课,由重庆文理学院语委开发设计,组织了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测试员,语文教法和心理团辅等方面的专家指导团队及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优秀学员的授课团队,以“三个一”为主线,即“持续一学期、每周一节课,每月一主题”,充分利用智能设备和软件为土地乡中心小学进行线上语言课堂教学。

重庆文理学院作为国家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先进集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联盟”的发起单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率先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形成培养——培训——测试——推广——竞赛“五位一体”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思路新举措,精准聚焦农村地区小学生学好普通话的现实需求,实现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