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语言文字工作>工作动态

基地动态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推普助乡村 经典润乡土

日期:2022-10-24

为进一步促进中华经典文化在乡村浸润传播,丰富乡村语言文化生活,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近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组织专家赴重庆市黔江区黑溪镇、白石镇开展“推普助乡村 经典润乡土”公益活动。基地相关部门负责人、培训专家及黑溪镇小学、白石镇小学全体师生共计460余人参加了活动。

基地培训专家重点围绕“儿童普通话和少儿诵读”主题,结合生动案例,为黑溪镇小学、白石镇小学的同学们上了一堂经典诵读的专题课,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说”和“读”的纠错指导,让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对如何说好普通话有了全新的认知。“经典润乡土”户外活动中,培训专家通过有趣的互动问答以及简单的绕口令小游戏,带领师生进行发音和气息练习,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帮助师生掌握正确的普通话发音方法,激发大家学习语言的兴趣。

此次活动中,基地相关同志对黑溪镇小学和白石镇小学进行实地调研,并与当地有关部门同志及学校管理层就如何加强乡村语言文字推广、提升教师语言文字运用能力进行座谈交流。双方表示,将在教师语言培训、经典诵读活动开展、语言氛围营造、乡村推普基地校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乡村地区、民族地区语言文化事业发展。会后,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向两所小学捐赠书籍,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边远地区普通话推广,助力乡村振兴,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使命责任。基地将充分发挥多方优势,积极推进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