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语言文字工作>工作动态

重庆文理学院开展第25届全国推普周暨“大手拉小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课程实践活动

日期:2022-09-16

9月15日下午,重庆文理学院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暨“大手拉小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系列课程开课仪式以线上的形式开展,本次活动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武隆区土地乡中心小学共同举办,重庆文理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杨帆,学校派驻武隆区沿河村第一驻村书记卢刚、普通话国家级测试员朱坤林、武隆区土地乡中心小学校长李勇,土地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以及学校“语夫子”推普服务团队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由重庆文理学院推普服务队学生负责人田恬主持。

李勇代表武隆区土地乡中心小学全体师生致辞,感谢重庆文理学院的领导和师生们情系山区,设计开发推普系列课程,助力乡村振兴,希望同学们能有所收获,说好普通话,学好中国文化,做堂堂正正中国人。杨帆表示,重庆文理学院作为国家首批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乡村振兴联盟”的发起单位,率先实施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形成培养——培训——测试——推广“四位一体”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体系,他感谢土地乡中心小学为师范生提供线上教学的实践机会,让同学们全方位体验线上课堂,更有利于他们的学业发展。


活动中,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第25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公益广告片并合影留念。本次“大手拉小手”推普课程实践活动以“三个一”为主线,即“持续一学期,每周一节课,每月一主题”,充分利用智能设备和软件进行线上语言课堂教学。系列课程由学校语委开发设计,组织了包括国家级和省级测试员,语文教法和语言文化教师在内的专家团队,从近300名学生中挑选出60名优秀师范生组成授课团队,首次授课学生均为学校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学员。

本次活动紧紧围绕第25届全国推普周“推广普通话,喜迎二十大”这一主题,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凝聚力量,积极探索数字化赋能新思路新举措,精准聚焦农村地区小学生学好普通话的现实需求,实现巩固拓展推普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服务教育强国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