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语言文字工作>工作交流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坚持目标引领服务国家战略

日期:2022-08-24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在教育部、重庆市教委的领导下,始终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宣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政策,实施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培训,开展经典诵写讲实践活动,加强语言文字和中华经典的研究阐释和教育传承,服务教育强国、文化强国,助力三峡移民、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服务教育强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工程。基地紧紧围绕这一战略目标,深化教育改革,探索语言文字推广路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使语言文字为人才教育筑基,提升下一代语言能力和综合素质,基地与重庆市8个区县的中小学共建教育实践基地,围绕“普通话培训及测试、语言文字规范使用、中华经典诵写讲、语言文字赛事、语言文字科学研究、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打通了从高校到中小学、从地方到基层的语言文字推广路径,形成了大中小幼一体化推广格局。

2022年儿童节前夕,基地与教育实践基地——綦江区第一实验小学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同步直播方式向社会奉献一台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结合新课标,以“语文学科”为载体、以“传承文脉继往开来、听说读写浸润童心”为主题、以“语文大课堂”形式,秉承“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的理念,融合“听”“说”“读”“写”能力训练,呈现“诗词开课”“相伴先贤”“传唱经典”“演绎生活”“点燃梦想”五个堂课,让孩子们感受到语言的力量、诵读的魅力。

2022年3月,基地组织专家积极参与重庆市首届“少年向上·我和我的家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培训指导工作,助力主题活动开展,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二、服务文化强国,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

党中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是一个重要抓手。基地创新语言文字工作平台、活动和形式,开展一系列诵写讲大赛等特色活动。

(一)开展市级诵读展演活动。2020年9月13日,基地围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主题,结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的历史节点,承办重庆市第23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教师诵读展演活动。来自重庆贫困偏远地区的140名幼儿教师代表、74名中小学诵读骨干教师及他们的培训教师、学生志愿者同台演出,诵读古今经典诗词作品,展示我市推普脱贫攻坚丰硕成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氛围。

(二)开展市级语言文字大赛。近年来,基地承办了全国语文规范化知识大赛,全国教师、高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重庆市中学生规范汉字听写大赛,重庆市大学生成语大赛,重庆市演讲比赛,重庆市经典诵读比赛等,覆盖全市所有区县、高校及中小学,促进师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与语言文化素养提升。

三、服务脱贫攻坚,构建宣传矩阵和培训平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任务。近年来,在国家语委和重庆市语委统一部署下,基地大力实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基地针对重点、特殊人群开展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教师普通话水平提高培训,农村地区幼儿骨干教师语言文字培训,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程。基地常年开展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普通话水平提升、汉字应用水平提升、经典诵读培训,被人民日报、重庆卫视等10多家媒体报道。

四、服务乡村振兴,搭建城乡融合桥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和国家的重要部署。基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助推语言文字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国家战略的实施搭桥筑基。

(一)开展国家级语言文字培训。受教育部委托,基地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若尔盖县100名中小学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示范培训;实施2022年教育部“童语同音”计划师资培训项目,对四川省古蔺县、荣县的200名幼儿教师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培训大幅提升民族地区农村地区中小学幼教师普通话水平和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儿童文化教育,防止“不通语”代际传递。

(二)指导区县开展语言文字培训及活动。基地指导丰都县教师发展中心对民族地区、农村地区的30个乡镇共120名中小学教师开展教师语言能力培训,形成了“1234567”的培训模式(1个目标、2个方法、3项内容、4种方式、5个环节、6项举措)和“7个1”的任务成果(1篇研修反思日志、1份培训总结报告、1个言语力微讲座、1次朗读备课研讨活动、1个朗读学历案、1节朗读指导课、1次学生朗读赛),在重庆市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为配合合川区落实“2022年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精神,基地组织专家辛旭东博士为合川区作中华经典朗诵技巧及案例分析培训活动。来自全区中小幼学校教师近500人参加培训,提升了乡村教师的普通话诵读水平。

    (三)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基地积极响应教育部2022年“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通知,聚焦渝东南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农村欠发达地区,重点关注学前儿童、老人、基层干部和产业带头人等重点人群的短板弱项问题,选拔110名优秀师生组成团队,志愿服务涪陵区、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彭水县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调查与提升工作。7月8日,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举行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出征仪式。10支市级重点实践团队和54支校级重点实践团队志愿者代表接过象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团旗进行宣誓。“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理论宣讲、教育关爱、创新创业、科技支农、环境保护、文化下乡等内容,依托学科特色和专业优势,以集中组队与分散实践形式为主,结合“挑战杯”“互联网+”“公益青春”志愿服务、“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等大型赛事和项目开展。活动将锻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提高当地普通话普及程度和质量,营造当地和谐、文明、活泼的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助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