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语言文字工作>工作动态

重庆文理学院“语夫子”推普志愿服务团队入选2022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并开展系列活动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日期:2022-08-08

近日,重庆文理学院“语夫子”推普志愿服务团队入选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联合开展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践团队,该推普志愿活动团队主要由学校卓越教师教育实验班学生组成,先后深入重庆市永川区、武隆区等农村地区开展了一系列普通话推广普及实践活动。

重庆文理学院“语夫子”推普志愿服务团队牢记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文化内涵,制定了切实可行、针对性强的培训方案。该校语委办公室负责人蓝璘等专业老师组织具体实施,团队成员根据农村地区小学生的身心发展水平,设置“三行两线”课程体系,开设语音行(第一学段)、语韵行(第二学段)、语创行(第三学段)三类专项语言课程,线下前往各对接乡镇小学送培送教,线上开设语言微课专辑远程送学。通过情景剧表演、普通话知识竞答、经典诵读、绕口令串烧、快板等丰富多样、特色鲜明的活动形式,让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普通话和语言文字知识,感受祖国语言文字的魅力。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发出倡议——“我是中国娃,爱讲普通话;讲好普通话,朋友遍天下”,号召小朋友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说好普通话,练好本领,长大后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传承弘扬好中华优秀语言文化。随着推普活动的不断深入开展,数百名乡村儿童开始学说普通话、敢说普通话,也在教师、学生、家长中树立了语言规范意识,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微博

"六稳""六保"
线索征集